喀大首页  网站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常用下载  上网知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喀什大学校园网络使用规范
2020-05-25 10:51  

喀什大学校园网络使用规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和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的有关条款,制定校园网络使用规范如下。  

一、防毒杀毒

1、接入校园网络的计算机必须安装正版的杀毒软件。  

2、在使用计算机时必须启动杀毒软件对计算机进行实时监控。  

3、从互联网上下载文件、软件或程序,一定选择正规网站,并在下载后马上用杀毒软件对其进行计算机病毒的扫描及杀毒操作,否则不能将其打开、安装或运行,以免感染计算机病毒。  

4、在计算机中使用U盘、移动硬盘等移动类数据储存介质或从他人计算机共享文件夹中复制文件、软件或程序时,需要在该文件、软件或程序打开、使用或运行前用杀毒软件对其进行计算机病毒扫描及杀毒操作,否则不能将其打开、安装或运行,以免感染计算机病毒。  

5、如果需要将U盘、移动硬盘等移动类数据储存介质交给其他人使用时,为避免出现计算机病毒通过这些移动类数据储存介质进行传播,需要在交接前使用杀毒软件对其进行计算机病毒扫描及杀毒操作;接收人也要在使用U盘、移动硬盘等移动类数据储存介质前使用杀毒软件对其进行计算机病毒扫描及杀毒操作,否则不能将其打开、安装或运行,以免传播或感染计算机病毒。  

6、对个人邮箱中来历不明的或可疑的邮件,一定不要打开,待确定来历及内容后方可打开使用或将其删除;在下载邮箱附件中的文件、软件或程序时,必须使用杀毒软件对所下载的附件文件、软件或程序进行杀毒操作,否则不能将其打开、安装或运行,以免感染计算机病毒。  

7、要定期及时地对计算机的系统引导区、内存、全部硬盘分区进行全面的计算机病毒扫描及杀毒操作,避免被计算机病毒侵害。  

8、对已安装正版杀毒软件的计算机不能用任何方法禁用、卸载或删除该杀毒软件,不能修改杀毒软件防毒杀毒策略,且不能同时再安装其它杀查毒软件,以免发生严重后果。  

9、在使用杀毒软件对计算机进行杀毒期间,当杀毒软件提示发现计算机病毒时,一定将被感染的文件、软件或程序全部彻底删除。  

10、计算机病毒多种多样,感染或传播计算机病毒的途径也很多,防范办法也各有不同,不可能一一列举,加之各类杀防毒软件皆为事后的补救措施,且不一定可以清除所有计算机病毒,所以完全保证计算机始终不感染计算机病毒,不受计算机病毒的侵害是不现实的,但最大程度的保护计算机不受计算机病毒的侵害是可以的,因此请计算机用户仔细阅读上述规范,提高在计算机安全方面防范意识,并要养成良好的防毒杀毒和计算机使用的习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和降低计算机被计算机病毒侵害,保证计算机以健康稳定的状态服务于使用者。  

二、计算机安全

1、网络用户必须用自己的账号和密码的登录校园网,并不得告知其他人。  

2、计算机使用人如在计算机上对文件夹进行了共享,一定在该共享文件夹使用结束后,取消对该文件夹的共享,而且在共享该文件夹时慎重使用“允许网络用户更改我的文件”选项。  

3、不能安装任何与工作无关的自己并不熟悉不了解的、大量占用系统资源的、影响计算机整体性能的软件或程序。  

4、使用人不能浏览、登录任何自己不了解其安全程度的或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的网页和网站,更不能在该网页和网站下载文件、软件或程序,以兔被计算机病毒、恶意代码、恶评插件侵害。  

5、及时下载并安装系统补丁,也可将操作系统设置为自动下载并安装补丁,具体方法为:鼠标右键单击“我的电脑”,选择“属性”,在弹出的“系统属性”窗口中选择“自动更新”选项页,鼠标左键单击“自动(推荐)”单选框,按“确定”即可,之后操作系统会自动下载更新文件,待下载完毕后,计算机使用人只需要单击桌面右下角“任务栏”附近的黄色气球安装更新文件,待安装完成后重新启动操作系统即可。  

6、各部门、各教学单位都有已接入校园网络的计算机,每台计算机作为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组成单元,其是否安全稳定也直接影响到整个校园网络是否安全稳定,所以计算机使用人要对本人所用计算机的安全负责,使用人应使用自己的计算机,尽量不相互使用,如需要其他人使用自己的计算机,需作好安排,以免出现安全问题。如果校园计算机网络、局部网络出现瘫痪或重大安全问题,经查是因为已接入网络的计算机出现安全问题造成的,使用人所在部门、单位及使用人要负相关责任。  

三、上网用户不浏览具有封建迷信、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以及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非法网站,校园网络应安装过滤软件,防止不良网站的进入。  

四、上网用户不得利用国际互联网上的Email、BBS、WEB、FTP等工具传播或发表危害社会稳定、破坏民族团结、泄露国家机密的信息,不得侵犯国家、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得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五、严禁任何人利用Internet网络传播各种与工作无关的、违法的、不健康的信息;禁止以电子邮件为工具进行破坏、干扰他人正常工作或无目的地乱发邮件;杜绝利用各种黑客软件攻击他人或盗取他人信息的行为。  

六、学校定期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国家和教育部门发表的关于国际互联网使用条例,做到宣传到位。对违规操作、利用网络散布谣言、破坏社会或他人利益等非法活动,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据相关校纪校规或法律追究责任。  

                                                                                                                                                 网络管理中心  

                                                                                                                                             2012年9月17日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 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