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大首页  网站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常用下载  上网知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简介

喀什大学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成立于2002年,初期归属于信息工程系,2005年3月从信息工程系分离出来成为学校的直属机构,2019年起加挂数据中心牌子。中心现有教职员工8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心集教学、科研、服务于一体,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网络服务。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网络用户服务科岗位职责  

1、负责网络技术和各种应用系统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工作,提高信息技术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水平。  

2、负责校园网络的用户管理工作,做好包括开户、变更、暂停、注销等服务。按资源分配方案做好用户资料,保障网管中心至用户端通信畅通,指导新用户连接网络线路和配置技术参数。  

3、负责弱电系统基础设施常规管理工作,经常巡查校园各楼宇设备间、室外管路、弱电井、桥架、配线机柜、电缆等设施,确保所有弱电系统正常运行。  

4、接待并处理终端用户反馈的网络通信故障,协助网络管理员处理校园网主干线路和交换机设备的故障。  

5、做好用户需求调研和分析汇总工作,及时反馈用户意见,提出数字化校园软硬件平台整改建议。  

6、承担计算机网络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任务,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的科学研究。  

7、做好安全、保密、防火和卫生工作。  

二、信息资源维护科工作职责  

1、负责智慧化校园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制定校内数据标准,建立全校统一的服务平台。组织学校管应用系统、数据库、信息安全防范系统等校园网应用系统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  

2、负责学校WEB、E-Mail、OA、VOD、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数据库等公共信息平台的维护升级工作,做好公共信息系统的安全监控和日常管理,及时排除各种故障,确保信息系统正常运行。  

3、协调智慧校园校园信息资源的整合,保证信息资源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3、为学校主页,应用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4、负责校园网域名注册,根据校园网总体规划,对校内各使用单位合理分配域名。  

5、审查各系统日志信息,保证系统安全。解决校园网应用和管理中的关键技术,优化和扩展校园网功能。  

6、负责计算机系统和用户数据备份工作,确定资源备份策略,确保重要信息资源安全。  

7、承担计算机网络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任务,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的科学研究。  

8、负责各单位信息专干的业务指导工作。  

9、做好安全、保密、防火和卫生工作。  

三、网络运行管理科工作职责  

1、负责硬件平台的升级改造,协调校园网内部关系,做好相关的技术支持工作。  

2、负责不间断电源、路由器、交换机、集线器、防火墙、服务器、网关、配线架、网线、接插件等网络设备和设施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各类设备正常高效运行,做好校园网运行、管理和检修记录。  

3、负责校园网安全工作,确定网络安全策略,加强对网络病毒和网络黑客的监测、预防和查杀工作,跟踪网络新技术,开发和用好网络管理软件,确保网络安全、稳定和畅通。保存和备份系统运行日志,必要时供给安全保卫部门查阅。  

4、负责全校计算机网络资源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收费工作,确定资源共享策略,全面规划和实施校园网IP地址分配策略。  

5、负责校园网络设备各种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保管各种设备的技术资料、用户手册和相关技术文档,做好网络拓扑图和网络配线资料。  

6、科学评价校园网运行性能,提出网络设备、网络结构、网络技术和网络管理等方面的改进措施。   

7、做好安全、防火和卫生工作。  

喀什大学 | 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