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大首页  网站首页  中心简介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常用下载  上网知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上网知识 >> 正文
网络知识科普【互联网基础知识手册】
2023-12-27 12:03  

 

词一、互联网  

 

中文名:互联网,外文名:Internet定义:电脑相互连接并沟通而成的网络。  

起源:美国的阿帕网(ARPANET)  

开创时间: 1969年,  

互联网域名:.com .top.cn.cx.cc等。  

 

释义:互联网(英语:Internet),又称网际网络,或音译因特网(Internet)、英特网,互联网始于1969年美国的阿帕网。是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这些网络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通常internet泛指互联网,而Internet则特指因特网。这种将计算机网络互相联接在一起的方法可称作网络互联,在这基础上发展出覆盖全世界的全球性互联网络称互联网,即是互相连接一起的网络结构。互联网并不等同万维网,万维网只是一建基于超文本相互链接而成的全球性系统,且是互联网所能提供的服务其中之一。  

 

运行原理:计算机网络是由许多计算机组成的,要实现网络的计算机之间传输数据,必须要做两件事,数据传输目的地址和保证数据迅速可靠传输的措施,这是因为数据在传输 过程中很容易丢失或传错,Internet使用一种专门的计算机语言(协议),以保证数据安全、可靠地到达指定的目的地,这种语言分两部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传输控制协议) IP (Internet Protocol网间协议)sure网络营销理论。 TCP/IP协议的数据传输过程:TCP/IP协议所采用的通信方式是分组交换方式。所谓分组交换,简单说就是数据 在传输时分成若干段,每个数据段称为一个数据包,TCP/IP协议的基本传输单位是数据包,TCP/IP协议主要包括两个主要的协议,即TCP协议和IP协议,这两个协议可以 联合使用,也可以与其他协议联合使用,它们在数据传输过程中主要完成以下功能:  

 

1)首先由TCP协议把数据分成若干数据包,给每个数据包写上序号,以便接收端把数据还原成原来的格式。  

 

2)IP协议给每个数据包写上发送主机和接收主机的地址,一旦写上源地址和目的地址,数据包就可以在物理网上传送数据了。IP协议还具有利用路由算法进行路由选择的功能。  

 

3)这些数据包可以通过不同的传输途径(路由)进行传输,由于路径不同,加上其它的原因,可能出现顺序颠倒、数据丢失、数据失真甚至重复的现象。这些问题都由TCP协议来处理,它具有检查和处理错误的功能,必要时还可以请求发送端重发。简言之,IP协议负责数据的传输,而TCP协议负责数据的可靠传输。  

 

移动网络:移动网络(Mobile web)指的是使用移动设备,如手机,掌上电脑或其它便携式工具连接到公共网络,实现互联网访问的方式。移动网络不需要固定的设备进行访问。移动网络主要指的是基于浏览器的Web服务,如万维网 WAPi - mode(日本)。  

 

移动网络一般不等同于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就是将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二者结合起来,成为一体。是指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商业模式和应用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并实践的活动的总称。4G时代的开启以及移动终端设备的凸显必将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注入巨大的能量,2014年移动互联网产业必将带来前所未有的飞跃。  

 

词二、网站  

 

网站(Website)开始是指在因特网上根据一定的规则,使用HT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等工具制作的用于展示特定内容相关网页的集合。简单地说,网站是一种沟通工具,人们可以通过网站来发布自己想要公开的资讯,或者利用网站来提供相关的网络服务。人们可以通过网页浏览器来访问网站,获取自己需要的资讯或者享受网络服务。衡量一个网站的性能通常从网站空间大小、网站位置、网站连接速度(俗称网速)、网站软件配置、网站提供服务等几方面考虑,最直接的衡量标准是网站的真实流量。  

 

一、组成  

 

在早期,域名、空间服务器与程序是网站的基本组成部分,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网站的组成也日趋复杂,多数网站由域名、空间服务器、DNS域名解析、网站程序、数据库等组成。  

 

1、域名Domain Name),是由一串用点分隔的字母组成的Internet上某一台计算机或计算机组的名称。用于在数据传输时标识计算机的电子方位(有时也指地理位置),域名已经成为互联网的品牌、网上商标保护必备的产品之一。  

 

DNS规定,域名中的标号都由英文字母和数字组成。每一个标号不超过63个字符,也不区分大小写字母。标号中除连字符(-)外不能使用其他的标点符号。级别最低的域名写在最左边,而级别最高的域名写在最右边。  

 

2、空间  

 

常见网站空间:虚拟主机,虚拟空间,独立服务器,云主机,VPS  

 

虚拟主机是在网络服务器上划分出一定的磁盘空间供用户放置站点、应用组件等;提供必要的站点功能、数据存放和传输功能。所谓虚拟主机,也叫网站空间,就是把一台运行在互联网上的服务器划分成多个虚拟的服务器。每一个虚拟主机都具有独立的域名和完整的Internet服务器(支持WWWFTPE-mail等)功能。虚拟主机是网络发展的福音,极大的促进了网络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同时虚拟主机的租用服务也成了网络时代新的经济形式。虚拟主机的租用类似于房屋租用。  

 

VPS即指虚拟专用服务器,是将一个服务器分区成多个虚拟独立专享服务器的技术。每个使用VPS技术的虚拟独立服务器拥有各自独立的公网IP地址、操作系统、硬盘空间、内存空间、CPU资源等,还可以进行安装程序、重启服务器等操作,与运行一台独立服务器完全相同。  

 

3、程序  

 

程序即建设与修改网站所使用的编程语言,换成源码就是一堆按一定格式书写的文字和符号,浏览器会帮我们翻译成眼前的模样。  

 

二、分类  

 

1、根据网站所用编程语言分类:例如asp网站、php网站、jsp网站等;  

 

2、根据网站的用途分类:例如门户网站(综合网站)、行业网站、娱乐网站等;  

 

3、根据网站的功能分类:例如单一网站(企业网站)、多功能网站(网络商城)等等。  

 

4、根据网站的持有者分类:例如个人网站、商业网站、政府网站、教育网站等。  

 

5、根据网站的商业目的分类:营利型网站(行业网站、论坛)、非营利性型网站(企业网站、政府网站、教育网站)。  

 

6、门户类  

 

门户(portal)。原意是指正门、入口,现多用于互联网的门户网站和企业应用系统的门户系统。  

 

门户网站多以php网站居多,php相对其他语言来说比较节省资源。  

 

7、个人类  

 

个人网站是指个人或团体因某种兴趣、拥有某种专业技术、提供某种服务或把自己的作品、商品展示销售而制作的具有独立空间域名的网站,个人网站通常使用虚拟服务器,网站类型多以博客和小型论坛为主。  

 

8WAP  

 

WAP(无线通讯协议)是在数字移动电话、因特网或其他个人数字助理机(PDA)、计算机应用之间进行通讯的开放全球标准。这一标准的诞生是WAP论坛成员努力的结果,WAP论坛是在19976月,由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和无线星球(Unwired Planet)就共同组成的。  

 

三、流量  

 

通常说的网站流量(traffic)是指网站的访问量,是用来描述访问一个网站的用户数量以及用户所浏览的网页数量等指标,常用的统计指标包括网站的独立用户数量、总用户数量(含重复访问者)、网页浏览数量、每个用户的页面浏览数量、用户在网站的平均停留时间等。  

 

四、运营  

 

网站运营,顾名思义就是针对某个网站展开营销策略使之实现市场化运作,指网络营销体系中一切与网站的后期运作有关的工作。  

 

网站运营是指互联网站点的产品管理、内容运营、内容更新、市场推广等相关的运营管理工作。广义上包含了网站策划、产品开发、网络营销、客户服务等多个环节。在狭义上,特指在网站建设完成后的运营管理工作,如内容策划、营销活动策划和客户服务等。  

 

1、调研和策划:前期信息收集(网站定位与策划书的撰写)  

 

A.具体分栏目策划:收集完其它各部门的相关信息以后,对其进行整理,整理以后找出重点,根据重点以及公司业务的侧重点,结合网站定位来敲定网站的分栏目需要有哪几项,可能开始时会因为栏目较多进而难以确定最终需要哪几项,这又是一个讨论的过程,需要大家在一起把自己的意见说出来,一起反复比较,给定下来的内容进行归类,形成网站栏目的树状列表用以清淅表达站点结构。  

 

B.子栏目进行归类:然后以同样的方法,来讨论二层栏目下的子栏目,对它进行归类,并逐一确定每个二级分栏目的主页面需要放哪些具体的东西,二级栏目下面的每个小栏目需要放哪些内容,让栏目负责人能够很清楚的了解本栏目的每个细节和每个栏目,大家讨论完以后,就应由栏目负责人来按照讨论过的结果写栏目规划书,栏目规划书要求写得详细,具体。并有统一的格式,以备网站留档,这次的策划书只是第一版本,以后在制作的过程当中如果出现问题及时修改该策划书,并且也需要留档。策划书要求有电子版和书面版两份。  

 

2.设计和开发:具体设计制作(包括页面设计,制作,编程)  

 

A.页面设计与制作:在设计之前应该让栏目负责人把需要特殊处理的地方和设计人员讲明。在设计页面时设计人员一定要根据策划书把每个栏目的具体位置和网站的整体风格确定下来,为了让网站有整体感,应该在网页中放置一些贯穿性的元素,最终要拿出至少三种不同风格的方案,每种方案应该考虑到公司的整体形象,与公司的精神相结合。设计方案拿出以后,由大家讨论定稿。  

 

B.整合测试:两边的工作都完成以后,就是整合。  

 

把程序和页面进行整合。整合完以后,需要内部测试以发现问题与进一步改进。  

 

五、规划  

 

一、建设网站前的市场分析  

 

1、相关行业的市场是怎样的,市场有什么样的特点,是否能够在互联网上开展公司业务。  

 

2、市场主要竞争者分析,竞争对手上网情况及其网站策划、功能作用。  

 

3、公司自身条件分析、公司概况、市场优势,可以利用网站提升哪些竞争力,建设网站的能力(费用、技术、人力等)。  

 

二、建设网站目的及功能定位  

 

1、为什么要建立网站,是为了树立企业形象,宣传产品。进行电子商务,还是建立行业性网站?是企业的基本需要还是市场开拓的延伸?  

 

2、整合公司资源,确定网站功能。根据公司的需要和计划,确定网站的功能类型:  

 

企业型网站、应用型网站、商业型网站(行业型网站)、电子商务型网站;企业网站又分为企业形象型、产品宣传型、网上营销型、客户服务型、电子商务型等。  

 

3、根据网站要达到的目的,确定网站的功能。  

 

4、企业内部网(Intranet)的建设情况和网站的可扩展性。  

 

三、网站技术解决方案  

 

根据网站的功能确定网站技术解决方案。  

 

1、采用自建服务器,还是租用虚拟主机。  

 

2、选择操作系统,用Window2000/NT还是unix,Linux。分析投入成本、功能、开发、稳定性和安全性等。  

 

3、采用模板自助建站、建站套餐还是个性化开发。  

 

4、网站安全性措施,防黑、防病毒方案。  

 

5、选择什么样的动态程序及相应数据库。如程序ASPJSPPHP.NET;数据库SQLACCESSORACLEmysql等。  

 

四、网站内容及实现方式  

 

1、根据网站目的确定网站结构导航  

 

一般企业型网站应包括:公司简介、企业动态、产品介绍、客户服务、案例展示、联系方式、在线留言等基本内容。更多内容如:常见问题、营销网络、招贤纳士、在线论坛、英文版等等。通常个人网站则以小型博客和论坛居多,栏目设置通常由站长的个人喜好而定。  

 

2、根据网站目的及内容确定网站整合功能  

 

FLASH引导页、会员系统、网上购物系统、在线支付、问卷调查系统、信息搜索查询系统、流量统计系统等。  

 

3、确定网站结构导航中频道子栏目  

 

如公司简介中可以包括:总裁致词、发展历程、企业文化、核心优势、生产基地、科技研发、合作伙伴、主要客户、客户评价等;客户服务可以包括:在线咨询、服务热线、服务宗旨、服务项目等。  

 

4、确定网站内容实现方式  

 

如产品中心使用动态程序数据库还是静态页面。营销网络是采用列表方式还是地图展示。  

 

五、网页设计  

 

1、网页设计美术设计要求,网页美术设计一般要与企业整体形象一致,要符合企业CI规范。要注意网页色彩、图片的应用及版面策划,保持网页的整体一致性。  

 

2、在新技术的采用上要考虑主要目标访问群体的分布地域、年龄阶层、网络速度、阅读习惯等。  

 

3、制定网页改版计划,如半年到一年时间进行较大规模改版等。  

 

六、网页设计的工具  

 

1webstorm,被前端开发者视为JS开发神器,可编辑、调试HTML,CSS,JS等,也可以作为可视化工具,监控网站系统的运行情况,受到网站开发工作者的青睐。  

 

2dreamweaver,用于编辑HTMLASPJSPPHPjavascript时的辅助工具。  

 

3Frontpagedreamweaver一样。还有微软出的VisualStudioExpressionStudioWeb等。  

 

4FLASH网页需要画面流动时的首选择。  

 

5Photoshop图象处理软件,一般网页都需要有图片相搭配,Photoshop是款很强大的工具。 Fireworks Photoshop一样都是图象处理软件,但Fireworks偏向与对网页的处理。  

 

6Adobe公司推出的cs3系列,软件之间兼容性较好。可以用此系列对网站的美工特效进行进一步的修饰美化和优化。  

 

七、费用预算  

 

1企业建站费用的初步预算。  

 

一般根据企业的规模、建站的目的、网站功能多少而定。  

 

2专业建站公司根据网站的功能和设计方案制定价格,企业进行性价比研究。  

 

3、网站的价格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如果排除模板式自助建站(企业的网站无论大小,必须有排他性,如果千篇一律对企业形象的影响极大)和牟取暴利的因素,网站建设的费用一般与功能要求是成正比的。  

 

八、网站维护  

 

1、服务器及相关软硬件的维护,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评估,制定响应时间。  

 

2、数据库维护,有效地利用数据是网站维护的重要内容,因此数据库的维护要受到重视。  

 

3、内容的更新、调整等。  

 

4、制定相关网站维护的规定,将网站维护制度化、规范化。  

 

九、网站测试  

 

网站发布前要进行细致周密的测试,以保证正常浏览和使用。主要测试内容:  

 

1、文字、图片是否有错误。  

 

2、程序及数据库测试。  

 

3、链接是否有错误。  

 

4、测试浏览器兼容性。  

 

十、网站发布与推广  

 

以上为网站策划中的主要内容,根据不同的需求和建站目的,内容也会在增加或减少。在建设网站之初一定要进行细致的策划,才能达到预期建站目的。  

 

六、人员  

 

通常的网站人员构成如下:  

 

1、经理:整体运营;  

 

2、网站架构师:网站的整体构架与内容优化;  

 

3、页面美工师:网站的页面设计与页面的人性化互动沟通;  

 

4、后台程序员:实现后台的程序功能;  

 

5、网站推广员:通过互联网和传统媒体或其他方式推广网站  

 

6、网站营销员:通过互联网营销或传统方式销售网站服务产品;  

 

7、网站编辑/信息管理员:管理网站各个栏目的信息;  

 

8、网站内容撰稿人:提供网站所需的内容;  

 

9、用户服务人员: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  

 

10、服务器维护人员:服务器的安全、网站相关功能提供。  

 

七、备案  

 

网站备案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需要网站的所有者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的备案,主要有ICP备案和公安局备案。网站备案审核时间一般是20个工作日左右,网站备案成功后即可正常访问。  

 

词三、域名  

 

一、定义:域名(Domain Name),是由一串用点分隔的名字组成的Internet上某一台计算机或计算机组的名称,用于在数据传输时标识计算机的电子方位(有时也指地理位置,地理上的域名,指代有行政自主权的一个地方区域)。域名是一个IP地址上有面具。一个域名的目的是便于记忆和沟通的一组服务器的地址(网站,电子邮件,FTP等)。域名作为力所能及难忘的互联网参与者的名称,世界上第一个注册的域名是在19851月注册的。  

 

域名的注册遵循先申请先注册为原则,管理认证机构对申请企业提出的域名是否违反了第三方的权利不进行任何实质性审查。在中华网库每一个域名的注册都是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因此在网络上域名是一种相对有限的资源,它的价值将随着注册企业的增多而逐步为人们所重视。  

 

二、起源  

 

IP地址是Internet主机的作为路由寻址用的数字型标识,人不容易记忆。因而产生了域名(domain name)这一种字符型标识。  

 

DNS最早于1983年由保罗·莫卡派乔斯(Paul Mockapetris)发明;原始的技术规范在882号因特网标准草案(RFC 882)中发布。1987年发布的第10341035号草案修正了DNS技术规范,并废除了之前的第882883号草案。在此之后对因特网标准草案的修改基本上没有涉及到DNS技术规范部分的改动。 DNS即为域名解析服务。  

 

三、构成  

 

以一个常见的域名为例说明,baidu.com 网址是由两部分组成,标号“baidu”是这个域名的主体,而最后的标号“com”则是该域名的后缀,代表的这是一个com国际域名,是顶级域名。而前面的www.是网络名,www的域名。  

 

DNS规定,域名中的标号都由英文字母和数字组成,每一个标号不超过63个字符,也不区分大小写字母。标号中除连字符(-)外不能使用其他的标点符号。级别最低的域名写在最左边,而级别最高的域名写在最右边。由多个标号组成的完整域名总共不超过255个字符。  

 

一些国家也纷纷开发使用采用本民族语言构成的域名,如德语,法语等。中国也开始使用中文域名,但可以预计的是,在中国国内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以英语为基础的域名(即英文域名)仍然是主流。  

 

1.语法  

 

域名系统是分层的,允许定义的子域。域组成的至少一个字,标签。如果有多个标签,标签必须用点分开。在一个域名中,最右边的标签,必须选择从列表中的名称的顶级域名,也被称为顶级域(中英文顶级域名或TLD)。前极右翼组成的标签,标签上有一些限制。  

 

2.域名结构  

 

域名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构成,中间由点号分隔开。最右边的那个词称为顶级域名。下面是几个常见的顶级域名及其用法:  

 

.COM--用于商业机构。它是最常见的顶级域名。任何人都可以注册.COM 形式的域名。  

 

.TOP--用于所有公司组织个人,顶级高端,事业突破。任何人都可以注册.TOP形式的域名。  

 

.NET--最初是用于网络组织,例如因特网服务商和维修商。任何人都可以注册以.NET结尾的域名。  

 

.ORG--是为各种组织包括非盈利组织而定的,任何人都可以注册以.ORG 结尾的域名。  

 

国家代码由两个字母组成的顶级域名如.cn,.uk,.de.jp称为国家代码顶级域名(ccTLDs),其中.cn是中国专用的顶级域名,其注册归CNNIC管理,以.cn结尾的二级域名我们简称为国内域名。注册国家代码顶级域名下的二级域名的规则和政策与不同的国家的政策有关。您在注册时应咨询域名注册机构,问清相关的注册条件及与注册相关的条款。某些域名注册商除了提供以.com,.net.org结尾的域名的注册服务之外,还提供国家代码顶级域名的注册。ICANN并没有特别授权注册商提供国家代码顶级域名的注册服务。  

 

四、基本类型  

 

1.国际域名  

 

也叫国际顶级域名(international top-level domain-names,简称iTDs)。这也是使用最早也最广泛的域名。例如表示工商企业的 .com,表示网络提供商的.net,表示非盈利组织的.org等。  

 

国际域名及IP地址管理权威机构ICANN认证的域名注册服务商(称为Registrar)可以提供商业机构、网络服务机构、非赢利性组织下的二级域名注册服务,全球通过ICANN认证的Registrar120多家,其中只有60 家是正式投入运营的Registrar  

 

2.国内域名  

 

国内注册的域名(也叫国家域名),按照我们通常的习惯是指中国国内域名,域名以.cn结尾。此类域名由"中国互联网络管理中心"(CNNIC)发放册登记。例如:.gov.cn.edu.cn.com.cn、等  

 

国内域名由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一管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简称CNNIC)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于199763日组建的管理和服务机构,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职责  

 

国内域名又称为国内顶级域名(national top-level domainnames,简称nTLDs),即按照国家的不同分配不同后缀,这些域名即为该国的国内顶级域名。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按照ISO3166国家代码分配了顶级域名,例如中国是cn,美国是us,日本是jp等。  

 

在实际使用和功能上,国际域名与国内域名没有任何区别,都是互联网上的具有唯一性的标识。只是在最终管理机构上,国际域名由美国商业部授权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即ICANN负责注册和管理;而国内域名则由中国互联网络管理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CNNIC负责注册和管理。  

 

五、域名级别  

 

1.顶级域名  

 

顶级域名又分为两类:  

 

一是国家顶级域名(national top-level domainnames,简称nTLDs),200多个国家都按照ISO3166国家代码分配了顶级域名,例如中国是cn,美国是us,日本是jp等;  

 

二是国际顶级域名(international top-level domain names,简称iTDs),例如表示工商企业的 .Com .Top,表示网络提供商的.net,表示非盈利组织的.org等。大多数域名争议都发生在com的顶级域名下,因为多数公司上网的目的都是为了赢利。为加强域名管理,解决域名资源的紧张,Internet协会、Internet分址机构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国际组织经过广泛协商,在原来三个国际通用顶级域名:(com)的基础上,新增加了7个国际通用顶级域名:firm(公司企业)、store(销售公司或企业)、Web(突出WWW活动的单位)、arts(突出文化、娱乐活动的单位)、rec (突出消遣、娱乐活动的单位)、info(提供信息服务的单位)、nom(个人),并在世界范围内选择新的注册机构来受理域名注册申请。  

 

2.二级域名  

 

二级域名是指顶级域名之下的域名,在国际顶级域名下,它是指域名注册人的网上名称,例如 ibmyahoomicrosoft等;在国家顶级域名下,它是表示注册企业类别的符号,例如com.topedugovnet等。  

 

中国在国际互联网络信息中心(Inter NIC正式注册并运行的顶级域名是CN,这也是中国的一级域名。在顶级域名之下,中国的二级域名又分为类别域名和行政区域名两类。类别域名共7个,包括用于科研机构的ac;用于工商金融企业的comtop;用于教育机构的edu;用于政府部门的 gov;用于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运行中心的net;用于非盈利组织的org。而行政区域名有34个,分别对应于中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3.三级域名  

 

三级域名用字母( AZaz,大小写等)、数字(09)和连接符(-)组成,各级域名之间用实点(.)连接,三级域名的长度不能超过20个字符。如无特殊原因,建议采用申请人的英文名(或者缩写)或者汉语拼音名(或者缩写)作为三级域名,以保持域名的清晰性和简洁性。  

 

词四、空间(网络服务器)  

 

一、定义:服务器是网络环境下能为网络用户提供集中计算、信息发表及数据管理等服务的专用计算机。根据不同的计算能力,服务器又分为工作组级服务器、部门级服务器和企业级服务器。服务器操作系统是指运行在服务器硬件上的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需要管理和充分利用服务器硬件的计算能力并提供给服务器硬件上的软件使用。  

 

从广义上讲,服务器是指网络中能对其它机器提供某些服务的计算机系统(如果一个PC对外提供ftp服务,也可以叫服务器)。从狭义上来讲,服务器是专指某些高性能计算机,能够通过网络,对外提供服务。相对于普通PC来说,在稳定性、安全性、性能等方面都要求更高,因此CPU、芯片组、内存、磁盘系统、网络等硬件和普通PC有所不同。  

 

二、组成及划分  

 

1.服务器软件  

 

服务器软件的定义如前面所述,服务器软件工作在客户端-服务器或浏览器-服务器的方式,有很多形式的服务器,常用的包括:  

 

文件服务器- NovellNetWare  

 

数据库服务器- Oracle数据库服务器, MySQL, PostgreSQL, Microsoft SQL Server  

 

邮件服务器- Sendmail, Postfix, Qmail, Microsoft ExchangeLotus Domino  

 

网页服务器 - Apache, thttpd, 微软的IIS  

 

FTP服务器- Pureftpd, Proftpd, WU-ftpd, Serv-U,VSFTP  

 

应用服务器- Bea公司的WebLogicJBossSunGlassFish  

 

代理服务器- Squid cache  

 

计算机名称转换服务器 - 如微软的WINS服务器  

 

2.服务器硬件  

 

服务器大都采用部件冗余技术、RAID技术、内存纠错技术和管理软件。高端的服务器采用多处理器、支持双cpu以上的对称处理器结构。在选择服务器硬件时,除了考虑档次和具体功能定位外,还需要重点了解服务器的主要参数和特性,包括处理器构架、可扩展性、服务器结构、I/0能力和故障恢复能力等。可以按多种标准来划分服务器类型。  

 

A. 根据应用层次或规模档次划分  

 

入门级服务器:最低档服务器,主要用于办公室的文件和打印服务。  

 

工作组级服务器:适于规模较小的网络,适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Web、邮件等服务。  

 

部门级服务器:中档服务器,适合中型企业的数据中心、Web网站等应用。  

 

企业级服务器:高档服务器,具有超强的数据处理能力,适合作为大型网络数据库服务器。  

 

B. 根据服务器结构划分  

 

台式服务器:也称为塔式服务器,这是最为传统的结构,具有较好的扩展性。  

 

机架式服务器:机架式服务器安装在标准的19英寸机柜里面,根据高度有1U1U=1.75英寸)、2U4U6U等规格。  

 

刀片式服务器:是一种高可用、高密度的低成本服务器平台,专门为特殊应用行业和高密度计算机环境设计,每一块刀片实际上就是一块系统主板。  

 

机柜式服务器:机箱是机柜式的,在服务器中需要安装许多模块组件。  

 

C. 根据硬件类型划分  

 

专用服务器:专门设计的高级服务器,采用专门的操作系统(如UNIXMVSVMS等),主要用于数据库服务和Internet业务,一般由专业公司提供全套软硬件系统及全程服务。  

 

● PC服务器:以IntelMotorola专用处理器为核心构成的服务器,兼容多种网络操作系统和网络应用软件,性能可达到中档RISC服务器水平。  

 

三、服务器分类  

 

1、非x86服务器:包括大型机、小型机和UNIX服务器,它们是使用RISC(精简指令集)或EPIC处理器,并且主要采用UNIX和其它专用操作系统的服务器,精简指令集处理器主要有IBM公司的POWERPowerPC处理器,SUN与富士通公司合作研发的SPARC处理器、EPIC处理器主要是HPIntel合作研发的安腾处理器等。这种服务器价格昂贵,体系封闭,但是稳定性好,性能强,主要用在金融、电信等大型企业的核心系统中。  

 

2x86服务器:又称CISC(复杂指令集)架构服务器,即通常所讲的PC服务器,它是基于PC机体系结构,使用Intel或其它兼容x86指令集的处理器芯片的服务器,如IBMSystem x系列服务器、HPProliant 系列服务器等。  

 

词五、程序(计算机程序\编程语言)  

 

一、定义:计算机程序,是指为了得到某种结果而可以由计算机等具有信息处理能力的装置执行的代码化指令序列,或者可以被自动转换成代码化指令序列的符号化指令序列或者符号化语句序列。同一计算机程序的源程序和目标程序为同一作品。  

 

计算机程序是由数据结构和算法构成的。  

 

编程语言(programming language),是用来定义计算机程序的形式语言。它是一种被标准化的交流技巧,用来向计算机发出指令。一种计算机语言让程序员能够准确地定义计算机所需要使用的数据,并精确地定义在不同情况下所应当采取的行动。  

 

最早的编程语言是在电脑发明之后产生的,当时是用来控制提花织布机及自动演奏钢琴的动作。在电脑领域已发明了上千不同的编程语言,而且每年仍有新的编程语言诞生。很多编程语言需要用指令方式说明计算的程序,而有些编程语言则属于声明式编程,说明需要的结果,而不说明如何计算。  

 

编程语言的描述一般可以分为语法及语义。语法是说明编程语言中,哪些符号或文字的组合方式是正确的,语义则是对于编程的解释。有些语言是用规格文件定义,例如C语言的规格文件也是ISO标准中一部份,2011年后的版本为ISO/IEC 9899:2011,而其他语言(像Perl)有一份主要的编程语言实现文件,视为是参考实现。  

 

编程语言俗称计算机语言,种类非常的多,总的来说可以分成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三大类。电脑每做的一次动作,一个步骤,都是按照已经用计算机语言编好的程序来执行的,程序是计算机要执行的指令的集合,而程序全部都是用我们所掌握的语言来编写的。所以人们要控制计算机一定要通过计算机语言向计算机发出命令。目前通用的编程语言有两种形式:汇编语言和高级语言。  

 

二、语言种类  

 

1.汇编语言  

 

汇编语言的实质和机器语言是相同的,都是直接对硬件操作,只不过指令采用了英文缩写的标识符,更容易识别和记忆。它同样需要编程者将每一步具体的操作用命令的形式写出来。汇编程序通常由三部分组成:指令、伪指令和宏指令。汇编程序的每一句指令只能对应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一个很细微的动作。例如移动、自增,因此汇编源程序一般比较冗长、复杂、容易出错,而且使用汇编语言编程需要有更多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但汇编语言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用汇编语言所能完成的操作不是一般高级语言所能够实现的,而且源程序经汇编生成的可执行文件不仅比较小,而且执行速度很快。  

 

2.脚本语言  

 

脚本语言(Script languagescripting languagescripting programming language)是为了缩短传统的编写-编译-链接-运行(edit-compile-link-run)过程而创建的计算机编程语言。此命名起源于一个脚本“screenplay”,每次运行都会使对话框逐字重复。[1]  

 

早期的脚本语言经常被称为批量处理语言或工作控制语言。一个脚本通常是解释运行而非编译。  

 

虽然许多脚本语言都超越了计算机简单任务自动化的领域,成熟到可以编写精巧的程序,但仍然还是被称为脚本。几乎所有计算机系统的各个层次都有一种脚本语言。包括操作系统层,如计算机游戏,网络应用程序,字处理文档,网络软件等。在许多方面,高级编程语言和脚本语言之间互相交叉,二者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  

 

脚本编程速度更快,且脚本文件明显小于如同类C程序文件。这种灵活性是以执行效率为代价的。脚本通常是解释执行的,速度可能很慢,且运行时更耗内存。在很多案例中,如编写一些数十行的小脚本,它所带来的编写优势就远远超过了运行时的劣势,尤其是在当前程序员工资趋高和硬件成本趋低时。  

 

脚本语言是一种解释性的语言,例如Python[2] vbscript,javascript,installshieldscript,ActionScript等等,它不象c\c++等可以编译成二进制代码,以可执行文件的形式存在.  

 

3.机器语言  

 

由于计算机内部只能接受二进制代码,因此,用二进制代码01描述的指令称为机器指令,全部机器指令的集合构成计算机的机器语言,用机器语言编程的程序称为目标程序。只有目标程序才能被计算机直接识别和执行。但是机器语言编写的程序无明显特征,难以记忆,不便阅读和书写,且依赖于具体机种,局限性很大,机器语言属于低级语言。  

 

4.高级语言  

 

高级语言是大多数编程者的选择。和汇编语言相比,它不但将许多相关的机器指令合成为单条指令,并且去掉了与具体操作有关但与完成工作无关的细节,例如使用堆栈、寄存器等,这样就大大简化了程序中的指令。同时,由于省略了很多细节,编程者也就不需要有太多的专业知识。  

 

高级语言主要是相对于汇编语言而言,它并不是特指某一种具体的语言,而是包括了很多编程语言,像最简单的编程语言PASCAL语言也属于高级语言。  

 

高级语言所编制的程序不能直接被计算机识别,必须经过转换才能被执行,按转换方式可将它们分为两类:  

 

A.解释类:执行方式类似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同声翻译,应用程序源代码一边由相应语言的解释器翻译成目标代码(机器语言),一边执行,因此效率比较低,而且不能生成可独立执行的可执行文件,应用程序不能脱离其解释器,但这种方式比较灵活,可以动态地调整、修改应用程序。如较早时期的Qbasic语言。  

 

B编译类:编译是指在应用源程序执行之前,就将程序源代码翻译成目标代码(机器语言),因此其目标程序可以脱离其语言环境独立执行,使用比较方便、效率较高。但应用程序一旦需要修改,必须先修改源代码,再重新编译生成新的目标文件(* .obj,也就是OBJ文件)才能执行,只有目标文件而没有源代码,修改很不方便。  

 

   

 

关闭窗口
喀什大学 | 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